Featured post

芭蕾課OOTD:大人伶娜的教室時尚

「上芭蕾課穿什麼好呢?」 「貼身舞衣好讓人尷尬啊😰😰😰!」 「和同學不一樣可以嗎?」 第一次上芭蕾課,或者是第一次猶豫是否要穿上芭蕾舞衣的時候,伶娜們內心的小劇場應該都有好多對話。 大人的芭蕾課雖然沒有制式的服裝規定,不過不同的穿著有不同的感想,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學芭蕾的衣著歷程😂😂😂,從最初的科班生標準服裝,然後是T恤加短褲,到現在變成挖背不夠多、印花不夠特別的舞衣還不穿😆😆😆。 最後還是會稍微講解我個人推薦的穿搭,不過這篇最重要的結論是:穿上舞衣是一條不歸路啊! ×     Photo credit by: @balletstyle_levdance 我的第一件舞衣來自 寶琦華 ,那大概是我高中的事情了。 那時候網路購物還不是很方便,TUTU當時還在使用奇摩賣場(好像很暴露年紀XD)。 所以只能選擇附近的實體店面購買舞蹈相關用品。 為了我的第一堂芭蕾課,我在寶琦華買了一件長袖舞衣、包腳褲襪(而且顏色超白)和一雙BLOCH半皮半布的兩點式軟鞋。 當時甚至還不知道可以搭配片裙XD,就買了極簡的裝備而已。 過去練體操的經驗,服裝就是乾淨就好,當時幾乎只穿運動背心和短褲就在訓練。 所以我不認為芭蕾舞衣很必要,還覺得舞襪很多餘XD。 只是時隔兩三年,我早就過了只穿運動內衣還不尷尬的年紀,所以還是去添購了上課的裝備。 那件黑色長袖舞衣之前有穿著拍過照,目前閒置中,已經洗得很陳舊了,但款式滿經典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UN CHUN(@buni_bourree)分享的貼文 目前有類似款式的,來自韓國品牌Ballessimo,挖背的程度更大更美喔!(點選圖片可以連結到商品頁面) 大概練舞的第三年,一起上課的同學變多了,幾乎沒有人像科班生一樣穿舞衣上課,多半都是細肩上衣或踢恤搭配短褲舞襪。 所以當時僅有的那件舞衣有時候穿去上課,還真的覺得很尷尬XD,因為不想看起來不一樣,後來我也跟著同學們穿差不多的,當時真的是翻出所有的細肩、坦克背心當作上課服裝😂😂😂。 下半身就是舞襪以及安全褲。 前面提到我買的舞襪有點偏白,我也是覺得尷尬後來就找了九分的黑色褲襪頂替😂😂😂。 (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容易因為尷尬而改變穿搭XD 那樣的穿搭自己覺得蠻酷的,黑色很修飾肉腿,看起來很像自由奔放的舞者(為什麼

透視芭蕾舞鞋:硬鞋的結構

伶娜們早安!
繼上次開團芭蕾舞鞋鑰匙圈後,我決定最近的文章主題要以舞鞋為中心!
我雖然時常在IG限時動態分享一些舞蹈相關的照片、影片,也有認真分享過硬鞋試穿心得,不過有點太零散,想想還是得靠文章把資訊彙整。
希望近期有關舞鞋的主題,可以為各位伶娜帶來幫助!

不曉得伶娜們是否都有穿上硬鞋的經驗?
硬鞋乍看之下美麗優雅,但是第一次穿上的時候肯定沒有像灰姑娘穿上玻璃鞋這種被加冕的感覺。
而身為熱愛芭蕾的伶娜,總是在穿過硬鞋之後步上追求優雅的不歸路😆😆😆,一路的艱辛堪稱我們的哀愁啊~

今天要和伶娜們一起討論的是硬鞋的結構。
我自己常常在看國外的pointe shoes fitting的影片,但是她們提到的用詞有時候我都聽得一頭霧水😂😂😂。
所以就找了幾個芭蕾品牌在網站上分享的指南,一起來了解看看吧!



首先來介紹一下解剖構造,這是BLOCH繪製的解說圖。(點擊圖片可以連結到原文網頁)
總共介紹了14項部位:

1. Throat line 鞋喉線
鞋喉線是組成鞋箱的其中一部份,指的是鞋子開口的線條,目前我知道的只有R class全系列都有U cut和V cut。其他品牌的話就是特殊款式才會做V cut。
之前看過其他資料,說U cut的包覆性會比較好,V cut則是可以顯得比較修長。

找了下面兩張圖做示範,都是R class Rubin,很像在玩大家來找碴😂😂😂,因為根本分不出來哪個是U cut哪個是V cut。
而關於鞋喉線,我個人的心得是R class怎麼看都最美!

    R class Rubin V cut

    R class Rubin U cut

2. Block/Box 鞋箱
由鞋喉線、鞋面以及鞋頭平台組成,鞋箱會包覆整個前腳掌。
有時候外國伶娜會提到「Profile」、「Crown」,指的就是鞋箱形狀,High profile就是鞋箱有較大的空間,呈現稍微圓筒狀,從側面看厚度也會比較厚;而Low profile就是指低扁鞋箱。

R class用來形容鞋箱寬度的是W(Width),從W1~W6都有。
Grishko用的是X,從X~XXXXX。
BLOCH就比較複雜,有三種方式去區別寬度,早期的設計最窄的是A,中等寬度是B、C,最寬是D、E。後期比較新的設計去掉最窄的選項,只剩下中等寬度和最寬,中等寬度分別用X、XX、Y、YY表示,最寬就是XXX、YYY。


3. Modified Vamp 可調式鞋面
這裡指的是鞋面長度可調整,我目前也只有知道R class可以選擇長度,有V1~V3。
腳趾頭比較長的伶娜就會需要較長的鞋面,台灣目前有進的R class都是V2。
而有些品牌本來就有比較短的鞋面,像是BLOCH,真的非常短!

Vamp主要影響的就是Relevé往上踮到滿這段,短一點的會比較輕鬆,但是如果腳背比較有力、或是大腳背就比較適合長一點的鞋面,包覆比較完整,不會整個腳背超過鞋箱太多而失去控制。


4. Shank/Insole 鞋柄/鞋墊
鞋柄和鞋墊就在硬鞋內側,有時候看專業舞者在開鞋的時候會掰開的那一片就是Insole,而鞋柄的部分則有硬度方面的差別,不同品牌會有不同的命名。

下圖取自Russian Pointe網站的圖片(Russian Pointe是R class在美國的稱呼),他們在美國似乎只有進口Spotlight Collection(SL)和Jewels Collection(JW),也只有這兩個系列有工字形底板的設計,前面那個F代表的是Flexible,這個設計據說是會比較好做Demi-pointe。而其他系列如RC Pleatless(台灣目前買得到的RC20、RC30就是屬於這個系列),就只有分基本的S(Soft)、M(Medium)、H(Hard)。


台灣第二常見的是Grishko,在TUTU舞蹈精品的架上並沒有像R class有細分鞋柄硬度。
Grishko除了基本的S、M、H,還有SS(Super Soft)、SH(Super Hard)。
Dream pointe系列則是SF(Soft Flexible)、MF(Medium Flexible)、SHF(Super Hard Flexible)。這個系列更特別的是使用高科技材質的鞋墊,有點模仿Gaynor Minden的感覺,但我覺得那個材質其實滿容易就把鞋墊折斷的😂😂😂。

5. Sock 鞋墊布料
這裡指的是覆蓋在鞋墊上的那層裡布,主要功能應該是增加穿著的舒適度,像Grishko Dream Pointe用的裡布是微絨材質,我個人沒有特別舒服或不舒服的感覺,但是R class Rubin的裡布真的很容易脫落😭😭😭。

6. Drawstring 抽繩
抽繩我想各位伶娜應該都相當熟悉,我穿過的硬鞋除了BLOCH之外都是彈性抽繩,這點蠻妙的,因為我穿BLOCH軟鞋也是彈性抽繩,但上次穿的硬鞋確是棉材質的,完全拉不緊😭😭😭,抽繩沒有拉緊硬鞋就很難服貼腳掌,還好台灣目前不流行BLOCH。

7. Binding 滾邊
包住抽繩的那一圈就是滾邊,這個就不贅述~

8. Vamp 鞋面
包覆住大多鞋箱前端的部分,同可調式鞋面。

9. Platform 鞋頭平台
這個要件非常重要!想要好的平衡或是想要轉圈輕輕鬆鬆,鞋頭平台有重要決定性!
外國伶娜用來描述平台的重要形容詞有「Tapered」,這是在形容平台比較窄小,像是Grishko 2007系列,這種平台的硬鞋據說比較適合轉圈。如果是中等寬度或是比較寬的平台,就比較適合練習平衡,例如R class Rubin。

10. Wing 鞋翼
鞋翼的位置就在接近腳趾頭附近的兩側,在踮滿的時候可以包覆側邊並提供支撐。通常硬鞋踩了幾次Demi之後,鞋翼會出現摺痕,太容易踩出摺痕的鞋子,壽命可能就不太長😓😓😓。

11. Side seam 接縫
這個是指硬鞋側邊的雙層車線,是連接硬鞋前半部和後半部的地方,也是我們縫緞帶的位置附近。

12. Pleats 鞋褶
鞋面的緞面布料包覆鞋頭平台後延伸到鞋底,會在底部有一些摺痕,但目前R class只有SL系列有做鞋褶,JW系列因為靜音鞋頭的設計所以看不到鞋褶,RC Pleatless是本來就取消了這個設計。
鞋褶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最後都會被磨到破破爛爛的😂😂😂。

13. Outsole 外底
其實就是最外面的鞋底,有些品牌會做兩點式或是3/4的底板(就是花招很多的BLOCH),這個外底的功能主要是幫助我們踩在地面上可以很好平衡。

14. Heel strap 鞋跟加強帶
硬鞋鞋跟的部分也有類似接縫的地方,就是這個鞋跟加強帶,我覺得這是試鞋的一個小細節,套上腳跟後不能輕易脫落,也不能有太多空間。R class的RC Pleatless系列就把這個加強帶做得比較短,連帶側邊的布料也比較少,視覺上會覺得腳背線條特別美,但是穿著練舞的時候其實也是有一點小小障礙。


介紹到這裡有比較清楚硬鞋的結構嗎?
接下來還會針對挑選鞋子、以及各種硬鞋試穿心得作分享,請有興趣的伶娜們可以關注一下我的部落格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