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芭蕾課OOTD:大人伶娜的教室時尚

「上芭蕾課穿什麼好呢?」 「貼身舞衣好讓人尷尬啊😰😰😰!」 「和同學不一樣可以嗎?」 第一次上芭蕾課,或者是第一次猶豫是否要穿上芭蕾舞衣的時候,伶娜們內心的小劇場應該都有好多對話。 大人的芭蕾課雖然沒有制式的服裝規定,不過不同的穿著有不同的感想,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學芭蕾的衣著歷程😂😂😂,從最初的科班生標準服裝,然後是T恤加短褲,到現在變成挖背不夠多、印花不夠特別的舞衣還不穿😆😆😆。 最後還是會稍微講解我個人推薦的穿搭,不過這篇最重要的結論是:穿上舞衣是一條不歸路啊! ×     Photo credit by: @balletstyle_levdance 我的第一件舞衣來自 寶琦華 ,那大概是我高中的事情了。 那時候網路購物還不是很方便,TUTU當時還在使用奇摩賣場(好像很暴露年紀XD)。 所以只能選擇附近的實體店面購買舞蹈相關用品。 為了我的第一堂芭蕾課,我在寶琦華買了一件長袖舞衣、包腳褲襪(而且顏色超白)和一雙BLOCH半皮半布的兩點式軟鞋。 當時甚至還不知道可以搭配片裙XD,就買了極簡的裝備而已。 過去練體操的經驗,服裝就是乾淨就好,當時幾乎只穿運動背心和短褲就在訓練。 所以我不認為芭蕾舞衣很必要,還覺得舞襪很多餘XD。 只是時隔兩三年,我早就過了只穿運動內衣還不尷尬的年紀,所以還是去添購了上課的裝備。 那件黑色長袖舞衣之前有穿著拍過照,目前閒置中,已經洗得很陳舊了,但款式滿經典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UN CHUN(@buni_bourree)分享的貼文 目前有類似款式的,來自韓國品牌Ballessimo,挖背的程度更大更美喔!(點選圖片可以連結到商品頁面) 大概練舞的第三年,一起上課的同學變多了,幾乎沒有人像科班生一樣穿舞衣上課,多半都是細肩上衣或踢恤搭配短褲舞襪。 所以當時僅有的那件舞衣有時候穿去上課,還真的覺得很尷尬XD,因為不想看起來不一樣,後來我也跟著同學們穿差不多的,當時真的是翻出所有的細肩、坦克背心當作上課服裝😂😂😂。 下半身就是舞襪以及安全褲。 前面提到我買的舞襪有點偏白,我也是覺得尷尬後來就找了九分的黑色褲襪頂替😂😂😂。 (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容易因為尷尬而改變穿搭XD 那樣的穿搭自己覺得蠻酷的,黑色很修飾肉腿,看起來很像自由奔放的舞者(為什麼

Piqué turn起來!掌握七個細節,一起完美轉圈


 Piqué turn 的時後,我的老師很愛說:「刺!」,這個「刺」,瞬間就決定了這圈會不會成功。雖然比起 Piqué turn 我更愛練 Pirouette ,因為比較起來後者的失敗率高很多,但每個動作都有其中的奧妙需要參透, 今天就來看看 Piqué turn 到底有哪些細節可以讓我們轉圈趨於完美吧!

×

早上在瀏覽 Pointe Magazine 的網站,剛好看到這篇在今年7/20發表的文章(Click here to the original),邀請科羅拉多芭蕾舞團的總監 Erica Fischbach 和大家分享 Piqué turn 的技巧。

她用「看起來強而有力但實際上絲毫不費力」來形容 Piqué turn ,這句話實在是很有玄機XD,又說在轉圈的過程中只要想像自己飛起來,就能掌握大部分的技巧。

乍聽之下她接下來提出的建議感覺就不適合我這種成人伶娜啊XD,畢竟用意象訓練實在是太虛無縹緲了啦。


Tip 1:轉圈前,先想想 Turn out

預備動作是 Tendu devant ,我們要先專注在這個支撐腳,在踮上去的同時要感受自己的大腿和膝蓋向外打開,後腳則是要推地板離地。

原文提到的「Don't do the 'pump'」,我暫時還找不到合適的解釋,感覺是支撐腳不要使用彎曲的方式 En pointe ,這部分保留討論空間。


Tip 2:清楚知道自己要去的方向

這部分她提到了 Piqué manège 的練習, Piqué manège 在舞劇《天鵝湖》裡有出現,就是黑天鵝在舞會登場的橋段。

影片來自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 Youtube 頻道,舞者是 Natalia Osipova 。



話說回來,無論哪種轉圈,眼睛看著前進方向這個訣竅都是必備的,各位伶娜要謹記在心XD。

至於要怎麼做到 Spot ,我們後續有機會再來討論!


Tip 3:輕盈轉圈

這裡提到的技巧也是應用在 Piqué manège ,強調的是連續轉圈的兩個圈之間,要穩穩地、保持平衡地落地再趕快起步。看起來像是一直往上踮,但其實力量的來源是向下落地這個動作。



Tip 4:回到五位

 Piqué turn 中, Retiré 的腳要停在支撐腳的後方,落地要回到五位夾緊, Erica Fischbach 說這樣做的用意是為了幫助我們找到重心。

單腳旋轉要回到五位落地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如果可以在家練習的話倒是可以好好琢磨。


Tip 5:避開常見失誤

起步時應該要想著支撐腳持續延伸,撐起整個身體,但是有些舞者會犯一個小錯誤,她們的膝蓋沒有和腳尖在同一個線上伸展,導致支撐腳彎曲、Passé的後腳抬得太高,因此舞者行進的過程中會上下擺盪。這樣一來重心就會落在兩腳之間,做出來的轉圈看起來笨重也沒有質量和效果。


Tip 6:一臂之力

手臂動作要乾淨俐落,預備轉圈 Plié 時手臂要在二位並延伸拉長向外展開,轉起來之後手要穩穩地控制在一位。肩膀和背部要維持方正、側面看起來像一直線,胸廓要張開才能避免後頸的斜方肌影響頭部 Spot 。

轉圈的時候如果軀幹沒有保持方正、或是重心不對,側面看起來就會像快倒地的陀螺。手臂動作雖然很單純,但是在轉圈過程要保持一位手不飛高也是成人伶娜要注意的部分!


Tip7:再飛兩圈

起步的 Tendu 步伐小一點,可以減少一點向前的動量,再次運用想像力XD,想像自己像紅酒開瓶器一樣轉進軟木塞。保持軀幹直立,並感受自己的身體與行徑方向互相牽引。往右邊轉圈時,要保持左邊膝蓋和右邊髖關節 Turn out 。


×

以上內容是參考了 Pointe Magazine 的文章,再加上我個人的理解與心得分享。

歡迎各位訪問部落格的伶娜們和我一起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