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芭蕾課OOTD:大人伶娜的教室時尚

「上芭蕾課穿什麼好呢?」 「貼身舞衣好讓人尷尬啊😰😰😰!」 「和同學不一樣可以嗎?」 第一次上芭蕾課,或者是第一次猶豫是否要穿上芭蕾舞衣的時候,伶娜們內心的小劇場應該都有好多對話。 大人的芭蕾課雖然沒有制式的服裝規定,不過不同的穿著有不同的感想,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學芭蕾的衣著歷程😂😂😂,從最初的科班生標準服裝,然後是T恤加短褲,到現在變成挖背不夠多、印花不夠特別的舞衣還不穿😆😆😆。 最後還是會稍微講解我個人推薦的穿搭,不過這篇最重要的結論是:穿上舞衣是一條不歸路啊! ×     Photo credit by: @balletstyle_levdance 我的第一件舞衣來自 寶琦華 ,那大概是我高中的事情了。 那時候網路購物還不是很方便,TUTU當時還在使用奇摩賣場(好像很暴露年紀XD)。 所以只能選擇附近的實體店面購買舞蹈相關用品。 為了我的第一堂芭蕾課,我在寶琦華買了一件長袖舞衣、包腳褲襪(而且顏色超白)和一雙BLOCH半皮半布的兩點式軟鞋。 當時甚至還不知道可以搭配片裙XD,就買了極簡的裝備而已。 過去練體操的經驗,服裝就是乾淨就好,當時幾乎只穿運動背心和短褲就在訓練。 所以我不認為芭蕾舞衣很必要,還覺得舞襪很多餘XD。 只是時隔兩三年,我早就過了只穿運動內衣還不尷尬的年紀,所以還是去添購了上課的裝備。 那件黑色長袖舞衣之前有穿著拍過照,目前閒置中,已經洗得很陳舊了,但款式滿經典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UN CHUN(@buni_bourree)分享的貼文 目前有類似款式的,來自韓國品牌Ballessimo,挖背的程度更大更美喔!(點選圖片可以連結到商品頁面) 大概練舞的第三年,一起上課的同學變多了,幾乎沒有人像科班生一樣穿舞衣上課,多半都是細肩上衣或踢恤搭配短褲舞襪。 所以當時僅有的那件舞衣有時候穿去上課,還真的覺得很尷尬XD,因為不想看起來不一樣,後來我也跟著同學們穿差不多的,當時真的是翻出所有的細肩、坦克背心當作上課服裝😂😂😂。 下半身就是舞襪以及安全褲。 前面提到我買的舞襪有點偏白,我也是覺得尷尬後來就找了九分的黑色褲襪頂替😂😂😂。 (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容易因為尷尬而改變穿搭XD 那樣的穿搭自己覺得蠻酷的,黑色很修飾肉腿,看起來很像自由奔放的舞者(為什麼

舞者健康伙伴:與物理治療師陳麗雅對談

這篇一樣來自Hong Kong Dance Magazine,大家可以點擊雜誌名稱看原文或是其他文章,也歡迎申請訂閱!

我的部落格選文來源都是國外的舞蹈雜誌,每篇都會附上原文參考,內文的話也會增加一些我個人的見解和各位伶娜分享。

這篇主要是在介紹物理治療之於舞者的意義,不過我覺得也可以當作是芭蕾激發陳麗雅熱情的小故事。

不曉得各位伶娜對於物理治療有沒有概念?或是認為舞者到底和物理治療有什麼關係?
我在接觸到物理治療之前,有在傳統的國術館「喬」身體,也有在中醫診所接受過電療。後來我開始諮詢醫院的復健科,才真正了解物理治療的重要性。

復健科除了提供一般的儀器治療(電療、超音波、遠紅外線等等),也會開立運動治療的處方簽,由現場的物理治療師針對患部做一些訓練來增強肌肉並改善問題。
前陣子我只要做Relevé的動作,跟腱位置就會疼痛,過去也曾發生過同樣情形,疼痛的狀態可以持續一個月,讓我連硬鞋都無法on pointe。
物理治療師在了解我平時的運動習慣與頻率後,認為這是因為我沒有使用到深層肌肉,導致跟腱部分的負擔太大產生疼痛感,於是教了我一些針對足弓和小腿肌群的訓練。

疼痛可以利用儀器治療做改善,但是如何避免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這是我認為物理治療之於舞者的重要性。

那麼接下來就來看看正文!

×


舞蹈藝術令人歎為觀止,舞者做起動作來總看似毫不費勁,然而舞者的從容背後所需耗費的體力絕對不少。物理治療師指導舞者護理身體,是舞者的重要伙伴,柏康物理治療 (Perfect Pointe Physiotherapy)創辦人陳麗雅 (Jenny)將帶領我們了解更多舞者身體護理的相關知識!

擁有多年物理治療工作經驗的Jenny,若干年前觀看香港芭蕾舞團演出《天鵝湖》一劇,即被舞者超凡的身體力量和靈活度深深吸引,於是她開始去上舞蹈課、看舞蹈書籍、學芭蕾舞術語,讓自己更了解服務對象、更好地照顧他們的需要。這些年來,他的服務對象包括香港芭蕾舞團、巡迴演出舞團,還有標準舞和拉丁舞舞者,對於治療舞者,她累積了不少心得。





服務過七人欖球賽和網球公開賽的運動員後,Jenny發現了這些運動員與舞者之間一些有趣的不同之處。

直抬腿測試中,如果你能把腿抬高至90度,那已經相當不錯。不過舞者總愛向高難度挑戰!能夠把腿抬高至120度或以上的舞者為數也不少呢!



另外,關節錯位在舞者當中較為常見,原因是他們的活動量很大。人的足部共有26塊骨頭之多,所以當我們踢踏、足尖站立又或做爵士舞的toe rise時,足骨都可能會出現移位或其他異常的情況。

再說,有別於其他運動員,舞者穿的是舞蹈軟鞋、承托不足的硬鞋、足尖鞋,有時甚至完全不穿鞋,因此足部並沒得到很好的保護和承托。如果舞者在不吸震或吸震少的硬地板跳舞,還可能會使足部嚴重受傷。

這就說明了物理治療師對舞者的重要性,如果有一個熟悉舞蹈的物理治療師就更佳,從舞蹈術語到舞蹈技巧細節,還有常見於舞者的傷患問題,他都清楚了解就最好。

為幫助舞者預防受傷,物理治療師會為舞者做不同的測試,例如量度舞者的屈膝 (plié)、外開 (turnout)、大腳趾伸展幅度,以找出舞者的弱項,讓他們透過拉筋或力量訓練改善相關幅度。 




如果舞者真的不幸受傷,物理治療師就可為舞者提供治療。身處香港,Jenny採用的是中西醫結合療法,拔罐、刮痧和針灸等中醫療法可改善舞者血液循環,紓緩肌肉、筋膜繃緊情況,而衝擊波治療等西醫療法則可處理骨刺、黏連、肌肉繃緊問題。療法選擇多一些,物理治療師就能更好地照顧每位舞者的個別需要,舞者復康所需時間自然亦得以縮短!

常見於舞者的傷患問題有腳趾屈肌肌腱炎、髖屈肌勞損以及外開肌肉勞損。

那舞者自己又可做些甚麼來預防受傷?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Jenny強調舞者應了解人體解剖學,這樣他們便可就身體疼痛的成因或舞蹈技巧的轉變,更有效地和物理治療師溝通,並可正確地自行拉筋、按摩、做練習或按壓穴位!要預防常見於舞者的傷患問題,她建議舞者每天伸展外開肌肉、髖屈肌和腳趾屈肌,這些部位都是舞者 (特別是芭蕾舞者)最容易弄傷的。 

Jenny還分享了另一個小貼士︰在家跳舞一定要確保跳得安全。在家跳舞受傷風險其實較大,始終很多人家中都缺乏恰當的相關設備,例如地板太硬就是個問題。如果你家的地板不吸震,你可考慮購買便攜舞蹈地板,放客廳使用。若這不可行,那買一雙適合室內穿著、有吸震功能的鞋子也是個方法,現在或許是時候買對舞蹈運動鞋,這類鞋的底部通常都是兩點式 (split sole)的呢!

我們還有無數問題想要請教柏康物理治療 (Perfect Pointe Physiotherapy)創辦人Jenny,真期待她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建議和小貼士。她將於我們的另一篇文章中講解「足部及踝部結構」,更會教我們如何正確伸展腳趾屈肌、改善足弓!記得密切留意!


翻譯:曾敏翹

相片來源: Courtesy of Jenny Chan, and Photos by Elly Fairytale from Pexels


×


開始練芭蕾我才掌握了操控肌肉的訣竅,不過也因為會刻意使用肌肉,骨骼也會間接受到影響,例如脊椎側彎、骨盆前傾等等問題(還真的是沒看醫生不知道XD)。看過復健科醫師以及接受物理治療師的建議之後,我會在平時做一些緩和運動,上課的過程中也會持續觀察自己的線條以及肌肉。

近期也有在高雄接受整骨治療,師傅提到的問題我覺得都是舞者的通病XD,雖然他們家整骨完全不痛,但比起這個方式去矯正骨盆,我更傾向把牽扯骨盆的肌肉做一個紮實的訓練!

(最近稍微接觸到地板芭蕾,覺得真的很適合用來練一些深層肌肉啊!



留言